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社會福利政策分析
Social Welfare Policy Analysis 
開課學期
104-1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社會工作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王麗容 
課號
SW8003 
課程識別碼
330 D150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二2,3,4(9:10~12:10) 
上課地點
社114 
備註
限博士班 且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41SW8003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是博士班課程,聚焦於學生之社會福利政策批判思考和獨立分析能力的培養,以及跨領域和跨國研究的學習和討論。
課程設計主要目標有三: 1.培養學生成為社會福利政策的分析者:認識政策問題的形成,政策的研擬,政策的評估,以及政策執行機制和政策資源的配置。2.培養學生成為社會福利政策的評估者:認識社會政策評估的理念和方法,以及實際運用的過程和結果。3.培養學生成為社會福利政策的變遷者:包括學習政策形成過程的three Ps過程(planning,process and product ),學習社會福利政策目標的three Ps (prevention, protection and prosecution),以及擁有政策介入和發展政策實務的能力。
課程內容分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社會福利政策發展史,社會福利政策價值與選擇,以及社會福利政策發展之相關社會經濟以及政治背景因素分析。第二部分是社會福利政策分析的取向,架構與方法,政策的評估和檢視之相關技巧。第三部分是社會福利政策中議題的政策剖析與評估,例如所得維持和貧窮議題,人身安全與保護服務議題,住屋與居住議題,家庭結構轉型議題,以及各種福利人口群,包括老人,兒童,青少年以及婦女等特殊議題。
 

課程目標
課程進度依下列12個主題安排:
A.第一到第四星期,課程主題安排包括 .
1.國家歷史發展與當前社會福利政策的關聯性。
2.社會價值與民主化/民權運動如何扮演其影響社會福利政策的形成之不可或缺者角色。
3.社會經濟發展與蕭條與社會福利政策發展。

B.第五到第十星期,課程主題安排包括:
4.社會福利政策分析的相關理論與分析模式。
5.社會福利政策與服務分析的指標與指標的建立。
5.社會福利政策的評估方法與運用。
6.社會政策與服務遞送的機制和資源的配置。

C.第十一到第十八星期,課程主題安排包括:
7.所得維持政策的形成與評估。
8.抗貧政策的巨視和微視分析。
9.居住正義與社會住宅問題的政策剖析。
10.人口發展與性別平等之政策剖析。
11.婦女人身安全與保護的政策分析。
12.全球經濟不景氣與社會福利回應政策的關鍵選擇與規劃以及其他當前國際和台灣重要社會福利議題的探討。
(以上授課大綱是初擬,開學後容或有小變動--by王麗容教授 2012.06.07 於牛津大學社會政策與介入學系)
 
課程要求
相關進度所用教科書和期刊等資料比較多,將公告在課程CIEBA輔助教學系統中。
另外有關成績評量方式主要包括三部分:課程參與和討論20%,兩個小論文 40%(含two presentations) 以及最後主題報告一篇4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備註: 請同學利用周三的中午時間12:20pm~2:00pm 或是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1. Chamers, D. (2000).Social Policy and Social Programs: A method for the Practical Public Policy Analyst. Boston: Allyn and Bacon.

2. Gilbert, N.& Terrell, P. (2013). Domensions of Social Welfare Policy. Boston: Allyn and Bacon.

3. DiNITTO, D. (2011). Social Welfare: Politics and Public Policy. Boston: Allyn and Bacon.

 
參考書目
Please referto the sessions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課程參與和討論 
20% 
 
2. 
小論文  
40% 
 
3. 
最後主題報告一篇 
40%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09/15  Introduction of Social Welfare Policy Analysis
1. P-P-P-S model for Social Policy 
第2週
09/22  Perspectives of Social Welfare Policy. 
第3週
09/29  Social Policy in its mix  
第4週
10/06  social policy analysis 
第5週
10/13  Health Policy  
第6週
10/20  Education policy 
第7週
10/27  Family Poliocy 
第8週
11/03  Housing Policy 
第9週
11/10  work-family policy 
第10週
11/17  work-family policy --comprative policy analysis 
第11週
11/24  work-family policy analysis--SPSS or syntax exercise 
第12週
12/1  Retirement policy 
第13週
12/08  immigration policy+comparative study  
第14週
12/15  gender equality policy and fertility rate 
第15週
12/22  Second essay presentation 
第16週
12/29  Justice
正義 for Social Policy 
第17週
01/04  Final Paper Submission 
第18週
01/11  Final report